March 19, 2024

與香港防癆心臟及胸病協會合辦八段錦工作坊

本會接受香港防癆心臟及胸病協會邀請,協辦第五屆家庭健康大使培訓計劃2022 – 攜手同行,認知無障礙, 並由應芬芳師傅暨總教練及葉慧敏高級教練代表本會於2022年11月19日舉辦了兩班的八段錦體驗工作坊。

教練們為了獎勵早到的學員,特意教授平甩功作為暖身運動。雖然很多學員有聽聞此功法,但不知如何操練,經教練們傳授心得秘訣,不消數分鐘,學員們便能領略當中奧妙,身體也有良好的感覺。

鑒於時間有限,首先由應師傅教授並練習八段錦的四個重要基礎組成動作,再由葉教練以互動形式分享動作之好處、背後理論(中醫經絡學及西方解剖學之關係);學員也有認識,故能踴躍作答,學習氣氛良好且愉快。

因各人體質有異,傷患不同,故有不同感受,透過學員分享便可互相學習及增加對八段錦好處之認知。 另外,養生功法強調將心帶回身體,即身心合一,提升對身體的覺察能力;各學員之分享一來可提升他們對身體的覺知,二來可了解他們身體狀況,三來更可得知他們對所學動作的掌握程度。 因學員大多表示膝倦,故教練順 勢教授坐式八段錦與皇帝坐。只要認真練習,也能鍛鍊全身肌肉。所以坐式練習四個基礎動作也令全身發熱並也感覺疲倦!

把握時間教授及講解第一式雙手托天理三焦,大家頻呼伸拉好厲害。之後再送出特別大禮給其中兩位對自己沒有信心的學員,經過調教及傳授小秘訣後,他們即時有明顯改善,被其他學員讚賞,眉開眼笑之餘亦令自己增加了習練信心。

學員收到最佳禮物 – 八段錦筆記,並在一片歡欣與熱烈掌聲下完成是次工作坊。

感恩協辦機構防癆會蕭姑娘及義工全程協助,令工作坊能圓滿進行及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