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rch 19, 2024

蔡李佛

[embedyt]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ssooC2j2XN0[/embedyt]

蔡李佛拳是中國武術的一個南拳門派,於1830年代,由廣東新會人陳享創立,是享公融合了蔡家拳、李家拳、佛家拳三家之拳、掌、腿法所創編的一種拳術,以其師為蔡福禪師、李友山,同為佛門子弟,故以「蔡」、「李」、「佛」三字為名,以示尊師重道,永不忘本,被稱「南拳北腿佛家掌」,有「北拳南方化」的特點。

本門拳術以「穿、攔、掛、捎、插、拋、扱、鏢、頂、撞」十口訣為主,基本手法有掛、捎(掃)、插、⻁爪等,融合了佛家之掌法、蔡家拳短手與腿技,再加上李家的長手打法,偏身偏馬,步穩架大。打出插搥、⻁爪及出腳時發出「噫」、「嘀」、「或」、「唏」、「哈」五音以配合動作,吸氣蓄勁,吐氣發聲,動作開展,肩鬆腰活。是一門很有獨特風格之門派。

課程大綱

徒手套路 大十字拳、大扣打拳、大梅花八卦拳、虎豹拳、截虎千字拳、八卦心、佛家掌、靈蛇拳等。
兵器套路 胞肘雙刀、板櫈、左右十三槍棍、大紅旗棍、攔門大寨刀、碎手扇、十字伏虎扒、秤椿等。
對練套路 佛家拳拆

長期班:    常設課堂時間表

短期班:    請參考”兒童及外家拳短期班”的最新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