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rch 19, 2024

全港精武少林武術隊際賽

比賽宗旨 精武少林拳之意,是指由霍元甲先生在一九零九年於上海所創辦之精武體育會中教授中華獨特的運動─武術,以助國民強健體魄,脫離病夫之軀,洗脫國家之恥辱。其所教授之少林拳乃是今天的精武少林拳系之祖。

精武體育會從先賢領導下,積極推行體育,而體育則以吾國之武術為根本。並且重整武術制度之初、中、高等級別,釐定學員之能力,更對初級科目有規定,以正始基。初級科目共十種,後人對這十種武術套路,名為「精武基本十套」。

這十套便是潭腿、工力拳、接潭腿、八卦刀、大戰拳、群羊棍、節拳、五虎槍、套拳及單刀串槍,也是精武先賢對中國的技擊全面整理,決定十套為精武會初級學員必須修煉。因十套內容皆能引導習者進入武術門徑及掌握武術之基本,如潭腿為基礎,工力拳大戰則能增力;節拳能長氣;接潭腿使手足增抗擊力;套拳則能有助爪打擒拿之法,而五虎槍則為槍中實戰法門之完善者;八卦刀乃刀法之總匯,身法飄忽,步走八卦,是體會人刀合一之佳品也;虎撲群羊棍則變化莫測,棍路長短縱橫,為北棍中之不可多得者;單刀串槍則助身步法多變,敏捷之至妙技也。

精武體育會推行基本十套同時,對傳播中國其他門派的拳也不遺餘力,禮聘南北名師,破除門戶之見,互相交流教授,使學員所涉獵之拳術更為廣泛。然而,少林派分佈南北各地,如河北一帶有迷蹤、八極、羅漢、二郎、鷹爪翻子等各門武術;山東有螳螂、北少林;嶺南則有洪、劉、蔡、李、莫……精武先賢將少林武術用地域模式來確定拳術體系,且定出三大流域派系,分別是:黃河派、長江派、珠江派。因此,精武少林拳系內容豐富,技通南北,是我國武術界的寶貴資產。

今精武基本十套及其他精武少林拳已普及世界,而今天本會所舉辦的全港精武少林武術隊際賽及全港精武傳統套路競技評獎賽,基本十套與精武體系內的拳術均是重點競賽項目,讓全港承習精武少林拳術之人士,作為交流的主要平台。故此,全港精武少林武術隊際賽及全港精武傳統套路競技評獎賽正代表著本會推動精武精神的象徵,通過習者之間的良性競爭與交流,達到傳統中國武術承先啟後的宗旨。

舉辦日期: 每年7月 – 8月期間
地點: 沙田蘇浙公學 ( 沙田禾輋村豐順街7號)
對象: 香港的中、小學及18歲以上人士
比賽項目: 以精武基本十套爲骨幹,設立單項和群操項目
組別: 公開組、中學組、公開少年組及公開兒童組
奬項: 各項均設獎項,並設有個人全能獎項
費用: 每隊登記費用爲$600 – $650(一經接納,費用概不發還)
以支票方式,支票抬頭:「香港大學中國武術舊生會有限公司」,
支票背面請寫上參賽者/團體名稱,郵寄致:香港灣仔皇后大道東108號二樓 ;
或存入本公司設於匯豐銀行的戶口號碼640-031076-001,將存票郵寄致:香港灣仔皇后大道東108號二樓
報名詳情: 請留意本會網站最新消息
查詢: 6633-9162 (WhatsApp / WeChat) 或電郵至 cmaaa@hku.hk
2009年全港精武少林隊際賽(按此收看當日短片)
計分及扣分準則
 

舉辦日期
第16屆全港精武少林武術隊際賽 ** 最新 New ** 25/Aug/2019
第15屆全港精武少林武術隊際賽 26/Aug/2018
第14屆全港精武少林武術隊際賽 24/Sep/2017
第13屆全港精武少林武術隊際賽 28/Aug/2016
第12屆全港精武少林武術隊際賽 26/Jul/2015
第11屆全港精武少林武術隊際賽 20/Jul/2014
第10屆全港精武少林武術隊際賽 24/Aug/2013
第9屆全港精武少林武術隊際賽 22/Jul/2012
第8屆全港精武少林武術隊際賽 24/Jul/2011
第7屆全港精武少林武術隊際賽 25/Jul/2010
第6屆全港精武少林武術隊際賽 19/Jul/2009
第5屆全港精武少林武術隊際賽 24/Aug/2008
第4屆全港精武少林武術隊際賽 03/Aug/2007
第3屆全港精武少林武術隊際賽 30/Jul/2006
第2屆全港精武少林武術隊際賽 23/Jul/2005
第1屆全港精武少林武術隊際賽 07/Nov/2004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