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rch 19, 2024

八段錦:心中的香格里拉

文: 劉國雄(本會教練)   於2009年

不經不覺,八段錦已經練了很多年,對於這一個朋友,由結識到現在,可說是相逢恨晚。

最早期,原本是學習楊式太極拳,開始時對套路的學習進度比較快,便滿心歡喜,但一段時間後,便發覺進步緩慢,甚至停滯不前,師傅說雖然打的是楊式的套路,但是沒有「太極的味道」。當時完全不明所以──什麼是「太極的味道」?是速度慢嗎?是要連綿不斷嗎?是不用力嗎?但我已做了,為何師傅還是說不行?苦惱之際,師傅建議我學習一套保健操,叫八段錦,由此便開始了我與它的緣份。

對於一直學習外家拳的我,八段錦給我的感覺並沒有什麼特別,而太極拳的進度亦沒什麼長進,有點不知所措,惟相信持之以恆才會有成績,所以繼續不停練習。後來有機會幫師傅教學生,開始時還沒有什麼,到某一日打太極時,師傅說我有一些動作可以再做好些。我突然發覺,為何會由「不堪入目」變為「可做得更好」?慢慢地,發現原來是八段錦的功效。在教的過程中,因為要做示範,所以要認真地定下心來,一式一式慢慢地做,認真地感受一下呼吸、動作、筋肌、腰脊及重心在耍練時如何運作。正正因為八段錦的簡單動作,給我一個機會,去沉澱一下以前所學過的東西,有如到傳聞中香格里拉度假,給我重新思考,再一次去認識一下自己的身體,去感受一下身體各部份,每組筋肌因應不同動作傳回給大腦的訊息,呼吸如何借助動作(如雙手托天理三焦)帶動筋肌腰脊。還有一些動作(如怒目衝拳增氣力),對如重心有什麼反應。最重要的,是開始感覺到如何去控制某單一關節的活動(當然,有些角度或關節是不能單一活動的!),和如何去活動腰胯,這一點對練太極拳是重要的,其他的要求亦與太極拳的要求(虛頷頂勁、提肛收腹、沉肩墜肘、含胸拔背)不謀而和,故能提高習者對太極拳的體會。

八段錦果真「拳如其名」,如名貴之珍錦,實在而不耀眼的寶物,簡單、直接且功效大,亦可因應自己進度而調節要求(如搖頭擺尾去心火的進階版)。不過,最重要的,還是要持之以恆,及正確地練習,才會得到最好的功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