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rch 19, 2024

環球貿易廣場(ICC)合辦身心溝通工作坊之「深度放鬆」

本會獲ICC邀請每月合辦一次工作坊。第一次工作坊已於8月10日順利完成。

葉教練首先請同事打開心扉好好享受這一小時工作坊,沒有什麼事情要做要趕甚至要學,只要打開心扉與耳朵聆聽便可,因為如果有懷疑/期望,很多時心只在腦中轉,反而沒有活在當下,細心聆聽。

接著她問在座同事最愛他們的人是誰及他們最忽略的人是誰,某同事十分踴躍分享說昨晚告知太太,這兩條題目的答案都是她。葉教練鼓勵各同事在工作坊完結後,可電聯或 Whatsapp 他們心中答案的人說一聲感謝及告訴他們今天送了一份珍貴的禮物給他們了,為什麼呢?

因為除了我們心中想的人物外,其實我們自己的身體也是啊!大家試想想,有時身體飢餓了,我們沒有給它吃的,或已經很飽仍要它消化更多的東西,又或是吃喝一些不適合或對身體有害的東西,又或者身體太倦了也不給它休息。而身體也沒有反抗,只有默默地為我們服務直至它支撐不住倒下了。那時可能我們還反而會抱怨身體。

野生的動物生病時沒有醫生看,牠們很多時就會在地上挖一個洞睡在其中,不吃也不動,讓身體所有能量為自己療傷,因動物和我們的身體也有天生的療癒能力。當身體完全放鬆時,療癒就會開始。打個比喻,就好像我們要暫停用厠所,才可以清洗厠所,身體也要休息才可以加速進行排毒的。另一個比喻,如果要修橋補路,也要停用橋及道路,才可以進行復修的。身體也要休息才可以加速進行細胞及器官的修復。所以深度放鬆可以達到這兩個身體療癒的目標 ─ 即排毒與修復。

接著葉教練示範搖水杯時,水是不可靜止的,就如身心一樣,如果身體很緊張,很不穩,心是很難靜下來的。但當葉教練將水杯放在枱上之後,水便不再搖晃,慢慢停下來了,那身心也是一樣,只要繃緊的身體放鬆後,心便較容易安住了。因為進行深度放鬆時,如果是躺下,很容易感覺到背部的肌肉是張開貼著地上的。所以深度放鬆可以令身心同時得到療癒,正因為如此,每天練習它就是送給自己,自己最愛及最愛自己的人一份珍貴的禮物,因為病了除了自己辛苦,還會令別人擔心及操勞的。

在進行深度放鬆時通常會出現幾種反應。1) 睡著了;2) 感覺放鬆了,如「义了電」般;3a) 感覺身體某些地方特別不舒服,因為那些地方是病根所在,原本就有問題,但是日常生活給我們忽略了,要放鬆後問題才浮現出來。3b) 同樣地,有時完成練習後仍很疲累,也是同樣道理,身體過勞,放鬆後才覺察到。4) 另外有些朋友是放鬆不到的,原因有很多,例如太著重要聽到所有內容,不習慣與其他人一起修習,不習慣要多謝身體,其他人打呼嚕不習慣,背脊或腳太凍等等。

對這個修習有了基礎了解後,各人便將椅子泊到牆上,蓋好肩膊、肚及膝這三個重點保暖地方,便盡量放鬆,開始聽深度放鬆。

因為在公司的會議室未能卧下,只能坐在椅上,不是最理想的環境,而此會議室較「應」聲,外面雨聲滴滴答答、會議室外電話鈴聲、開門聲等等也完全聽到。雖然如此,有一半的同事分享可以放鬆了,甚至有同事睡著,以第一次來說已是不錯的效果了。

下個月會分享如何減輕頸椎的繃緊,之後才進行深度放鬆練習。

最後提醒同事們與所愛的人分享及多謝他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