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ril 28, 2024

與香港聾人福利促進會合辦身心溝通工作坊 – 第二講之養護脊骨

與香港聾人福利促進會合辦身心溝通工作坊第二講之養護脊骨,2023年9月7日完滿完成

鑒於颱風蘇拉襲港,本講座順延至9月7日舉行。葉教練首先表示自己沒有練習同學教的手語動作,記得不清楚及提問同學是否有練習及記得上堂教的動作。大部份同學都不記得了,故首先溫習虛頷頂勁的動作,之後調整同學夾肩胛及端坐的姿勢。有同學分享左腳髖關節不舒服,有隻腳做不到,故葉教練提醒將好腳遷就使雙腳平衡。端坐一定要做到中正平衡。另外端坐對脊骨好

呼吸可以有不同姿勢也可。養身在動,養心在靜,動靜的動作也要兼顧。溫習完這三組動作之後學員輕鬆不少,而且亦樂於表達自己身體不適嘅問題,希望可以在工作坊學到一些運動舒緩。葉教練強調工作坊是為同學而設,會按同學的要求調節工作坊的內容。

接着分享加強版的望天功,即是要用脊骨同胸腹腔帶領完成動作。完成第一組上下的動作,同同學熱衷問呼吸是鼻吸鼻呼,還是鼻吸口呼?葉教練提點鼻吸鼻呼是可以養氣的。接着做左右轉的時候,講解重點如何打開半邊身及左右交替做的直脊轉動得到大效果好。最後一組動作是側左側右,更加加上手部協助打開及加強側面,有同學邊做邊說很痛,葉教練教授提點越痛的地方越要多練以鬆開痛點,痛的時候心中或口中說鬆及張開會更有效果,因為養生運動嘅三部曲係動作加呼吸再加意念效果最強。說說呼痛的那位同學突然覺得醍醐灌頂,原來可以用新思維來對治練習時痛的感覺,完全不一樣。

同學分享他原本有骨脹氣的問題,平時要行十個圈才可以舒緩,但關節痛遊行不久。十分高興,意想不到今天坐着做加強版望天功已經能夠鬆開脹氣,感覺很舒服。另外肌肉緊的同學也覺得學到方法要如何鬆開肌肉,感覺很開心。

是的,用胸腹腔做望天功有排廢氣及排廢水的作用,即一般俗稱排毒的作用。同時亦可鬆開更多的肌肉。

接着教練再提點身心為一體,身體鬆了,心情自然也鬆了。故提點同學每天要滋養開心。例如做運動鬆開身體及練習呼吸放鬆身心,那樣就會變成正能量達人,可以將自己嘅正能量影響到其他人。

再者養生兩大重點是覺察及調節,所以我們可以覺察自己的情況再調節。例如心情是來自兩方面的,一是身體狀況,另一方面是心理方面(例如生活丶人際丶工作壓力等等)。同學即時分享一些不開心的人際關係經驗,例如覺得委屈、緊張丶焦慮丶抑鬱等等。

教練分享一般有負面情緒的時候,肌肉可能好繃緊而且呼吸也可能很急及短促。我們要好好照顧自己。

將人際關係比喻如果有人放火問同學們是先救火還是找放火的人?。其實大家都知道是要先救火的。故教練教提供兩大秘訣照顧情緒的出現。第一秘訣照顧自己當下的情緒,用腹式呼吸去平和自己及放鬆自己。第二秘訣每天祝福自己(同學紛紛舉起姆指表示能做到)。之後再祝福自己愛的人(擴大愛的力量)。最後祝福全世界的人(用最包容嘅大愛)要是每天做,將來可以祝福曾經傷害自己的人,因為他們因為大家互相不了解,而他們也正在受苦才會讓其他人受苦。同學們紛紛鼓掌表示贊成。

如果能常常這樣做,有事情發生的時候可以心平氣和地面對,那麼就會平步青雲。

最後講解了一下五臟、經絡、及神經系統與脊骨息息相關,解釋今日的胸腹望天功動作是很重要。同學很開心地下課及期待下星期工作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