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ril 27, 2024

與香港聾人福利促進會合辦「自衛術」工作坊

此工作坊由應芬芳及莫玉驎師傅示範教授,葉渭汶教練講述。

葉教練首先問大家為何要參加自衛術,學員積極發表意見,說保護自己,避開危險等等。葉教練順勢問什麼是危險的地方,學員發表完意見之後,葉教練旋即講自衞術兩大重點,即「走為上着」及「君子不立危牆之下」。

如果一定要經過危險嘅地方,如何保護自己,同學分享要保持警覺,例如開電筒等等。應師傅就再提點多一些細節,如何爭取時間及距離以便一察覺有危險就可以立即離開。

接着大家分享有什麼隨身又可以做到自衛的物件,學員十分踴躍分享。當然最精彩的環節就是由應莫師傅示範如何使用那些物件做到自衞,大家看得津津樂道,葉教練就特別提醒最重要就是要預先將那些物件拿在手上,不要放在袋裏,因為如果真有情況出現係無時間找的。

原本葉教練想分享人體有那些脆弱的位置要好好保護,但應師傅已經十分興奮地急不及待示範用腳踢莫師傅。葉教練唯有順勢邀請應師傅教授學員如何站到警覺位置及如何在那個位置用單腳踢,學員蠢蠢欲動,紛紛出來跟著應師傅練習,但係唔記得踢完要走,故葉教練編了三部曲指引,再請應師傅帶學員操練,亦再三強調動作一定要純熟、快、準確才可在危急關頭派上用埸的。

這時莫師傅也異常興奮,要分享用手肘的自衛方法。那樣葉教練亦順勢請他們教授學員在警覺位置上用手踭去攻擊,編好三部曲後更邀請學員二人一組練習,練習了一輪之後,大家意猶未盡,故邀請應師傅再教授如何手肘腳踢並用。有見兩位師傅及學員實在太興奮喇了,請大家各自埋位休息一下,再講解剛才介紹的自衛方法都是敵人沒有觸碰到我們時可應用的。其實如果見到一個可疑人物,最重要唔係施展剛才所學的動作,而是第一時間轉身就走,因為我們只係保護自己,非迫不得意才出手,所以離開才是最安全的法門。

平靜下來,又可以進入更精彩的環節了,就是一隻手被別人捉着的時候怎處理。為免兩位師傅又太興奮示範得太快太多,葉教練先分享一個全新的概念——就是這情況表示雙方已聯繫了及大家都係有一隻手不能動,應師傅就說要圍魏救趙,即是不要顧住被人捉着的那隻手,用另外一隻手一拳打敵人。

而葉教練分享關節技巧,如何透過不同的關節轉動輕鬆脫手及可反控敵人。

於是應師傅帶領大家圈臂,一個既養生(可以幫助減輕50肩),而且亦都係一個好好嘅自衛動作。接著又是興的雙人對練環節。

一輪興奮過後又邀請大家靜下來看看被別人抓肩,如何自衞,也是圈臂的一種,而應師傅示範的招數十分狠快,故只帶領學員單人操練。

不經不覺一個半小時的工作坊已經接近尾聲,葉教練最後提點本工作坊的一些重點及提醒大家多練圈臂及抱膝這兩個動作,既能養生又有自衛作用,一舉兩得。

大家懷着開心興奮的心情拍掌及下課去。祝願大家平安。